首页
>> 新闻公告 >>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王鸿滨副教授做学术讲座
发布日期:2016-04-15 浏览次数: 字号:[ ]

  4月13日下午,国际汉语教学研究基地本学期系列学术讲座正式登场。第一场由王鸿滨副教授做了题为“从古文字构形看汉语语法信息——兼谈对外汉语教学中汉字教学与词汇、语法教学的接口”的学术报告。报告由国际汉语教学研究基地副主任梁彦民副教授主持,基地研究人员、我校教师、中外研究生3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

  王鸿滨副教授将汉字与世界其他文字类型进行比较,并从汉字本身的特点展开,指出汉字是层次组合与线性组合的统一。她接着分析了国内外语法研究的思路,指出汉语语法研究应当从汉语本身的实际特点出发,应涵盖字法、词法和句法三个层面。其中的字法就是由“字”的生成元素(笔画和部件)到“字”的组合生成的规则;词法就是由“字”到“词”的组合生成的规则;句法就是由字词到句子的组合生成的规则。随后又通过列举和分析大量的例字,从古汉字的构形入手,说明汉字形体的发展演变蕴含的语法概念、范畴及其运行机制,通过实例说明了汉字、词汇和语法之间的互动关系。最后还通过教学中的词汇、语法偏误,从汉语构字和构词角度进行了解析。

  报告内容饱满丰富,角度新颖,例证充分,引起了在场师生对汉字构形学、汉语语法学的兴趣,听众就汉语语序的表达等有关问题进行了讨论。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