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沙龙
学术沙龙  
于天昱博士做学术报告
发布日期:2015-11-25 浏览次数: 字号:[ ]

      11月11日下午,国际汉语教学研究基地系列学术讲座2015年下半年第四讲在北京语言大学教一楼619教室举行,基地驻所人员于天昱博士做了题为“任务型教学理念在高级汉语教学中的实践与思考”的学术报告。报告由基地主任姜丽萍教授主持,基地研究人员、汉语教师、研究生等参加了此次讲座。

  

    于天昱博士的报告由三个部分组成。首先,报告以目前高级汉语教学的现状为切入点,以调查数据及来自一线的教学实践为依据详述了目前对外汉语高级教学,尤其是综合课教学中学生的特点以及教学中产生的困惑,进而提出以任务型教学理念作为突破口,变结合任务的教学为基于任务的教学。之后,报告分别从“任务的真实性”、“任务的综合性”、“任务一定是有主题的,是由内容关涉形式的”、“任务都是有预期结果的”四个方面论述了任务型教学理念在高级汉语教学中的适用性,并以一个具体的教学案例,详细介绍了任务型教学理念在教学中是如何贯彻实施的。最后,报告也对这一教学实践做出了客观的评价,并提出有待进一步思考的问题。

  讲座引起的大家积极地讨论,基地驻所人员,我校教学一线教师,研究生分别就各自感兴趣的部分提出了问题,于天昱博士一一做出了应答,姜丽萍教授对讲座进行了总结,同时就自己感兴趣的话题发表了见解。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